鬼千awwww

微博→@Ackna
xhs→Minya鸮
现在在普普通通养设
随缘更新

【青石浅茶何为安】一
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散学之后,程家少爷叫住了身前之人。

那人站住,转过身来,带着一抹不失礼数的微笑,道:“在下言清衍。”

“我叫程启安。”程启安作揖。

此学堂名为“竹石堂”,在此念书的,都是居住京城的富贵官宦人家的子弟,大多自诩身份不凡,往往拉帮结派,小吵小闹中,常常显露出大家族之间的暗潮汹涌。

皇帝有意在此培养栋梁之才,而这与太学不同,并无寒门之人。顽劣之徒虽多,却也不缺上进好学之人。待到一定程度,便可通过考试进入太学学习。

而这个言清衍,据说是赵丞相府里的人,刚从别处来到京城,今日也是第一次听学。

他刚来的这天,就闹出了不小的动静。

他入内听学之时,并没有言明身世,只是自己坐到了学堂最后。

言清衍几乎不说话,回答问题的时候也是言简意赅。在别的公子眼里,他身上洋溢着高傲与不屑。再者,他有着不俗的相貌,哪怕男人见了,也会忍不住心动一瞬。有几个骄矜公子哪里能忍受他这样自傲的姿态,便想调戏他一番。反正在京中从没听说过他的家人,若只是赵府一个普通门客,那便没什么好顾忌的。

于是他们在散学时,拦住了要走的言清衍。

“才散学就要走了吗,公子?”一人笑道。

言清衍抬眸,嘴角勾起一抹微笑,在那几个公子眼里却显得十分嘲讽。“请让一下。”

沉默了一会儿,那几个人竟都让开了。

程启安留堂问了先生一些问题,较其他学子晚一些出来,没有看见刚才的一幕。只觉得是言清衍与别人交谈过,正要离开。

程启安看向言清衍,打量着眼前这个男子,还未加冠,面色清冷,举止得体,衣着穿戴虽不算华丽,但是整整齐齐。他回想了一下,这人是谁家送上来的,却实在想不起来,但在此处直接问又太过失礼。他的相貌实在是不可多见的好看,却丝毫没有忸怩之态。眼神中满是清明,只是眉眼更加妖冶些。

以及,他对程启安而言,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熟悉感。

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,目光便很难从他身上移开。

言清衍咳了一声,程启安才发觉他看得有些久了,于是微笑一下,自己走了。

之后的几天,程启安对言清衍刮目相看,在心里
佩服他的才学。

一天散学之后,他便有意结识言清衍。

言清衍也安然交了他这个“朋友”。



回宅后,清衍正把玩着一把折扇,一个女子走了进来,纱衣轻扬,手握一把团扇,面目尽显温柔,如山间暖阳轻洒,让人心生暖意。她轻道:“见到他了?”

“见到了。”清衍答,他放下了折扇,站了起来,为女子让出了位置。女子却摆摆手,道:“我就是来看看你。”

顿了顿,女子又道:“你执意要这么做吗?他这一世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

“司玉。”清衍没有改变神色,依然十分平静,“不会有事的。”

那个名唤“司玉”的女子叹了口气,道:“他上一世伤你太深,这一世还你也是应该的。只是切记一点,不要涉及不相干的人。”

清衍笑道:“你已经说过多遍了,我都记得。”

司玉白了他一眼。

司玉是南天宫神帝,而清衍原先是一只白色狐狸。机缘巧合中,司玉救了伤痕累累的清衍,见这狐狸实在合她眼缘,便收他在身边,养来打发时间。

清衍在她身边,沾染了不少她的灵气,才五百年就化了人形。一次,他为司玉办事下了凡,回来之后,便问司玉:“何为爱?何为恨?”

司玉瞬间了然,他一定在凡间染了些俗世里的东西。狐狸多情,想必在想入非非了。

问司玉?这东西司玉自己都搞不明白。

“亲身经历,才可知晓。”司玉只想糊弄糊弄他,没想到这傻狐狸竟然当真了。

临走前,司玉曾劝道:“若为情爱所绊,失了成仙的机会,岂不是亏了?”

清衍只是摇摇头,只身入了凡尘。司玉也不阻拦,若他要走,十头仙兽都拉不回来的。还不如随他去了,玩腻了自然会回来。

后来,清衍就遇见了程启安的前世,那一世,他叫“言谦秋”。

傻狐狸付出了真心,言谦秋也待他极好。缠绵之中,清衍自觉明白了“何为爱”。

然而,这份“爱”被言谦秋的“我只是一时兴起”给剿灭得一干二净,连渣都不剩。言谦秋给清衍送去了大婚请帖,清衍将请帖撕得粉碎。但又在之后,悄悄地进了言谦秋的院子,亲眼看见了言谦秋和他的妻子如何欢好,他待妻子如何温柔体贴,他们之间如何耳鬓厮磨。

他本想进去将二人也都撕个粉碎,撕得像那张令他恶心的请帖一样。但他还是忍住了,就因他曾真心喜欢过言谦秋。

就是这一忍,理智与恨意不断交锋,他明白了“恨”。

或许是与生俱来的兽性,“恨”比“爱”让他记得更久,更深刻。

傻狐狸整夜买醉,堕于风月欢歌之中。无论醉时醒时,总是骂:“言谦秋,王八蛋。”醉到不省人事时,他甚至想要自戕。

后来,司玉用力把团扇扔在了他的脸上,砸醒了他。

“折磨自己算什么?你的命是我给你捡回来的,轮得到你糟蹋吗?”司玉怒道。她养了这傻狐狸五百多年,其实在心里,早已经把他当做亲人了。了解事情始末之后,司玉总觉得是自己种的好白菜被猪拱了,猪却还看不上眼。司玉一时气愤上来,护内之意骤起,便要去找言谦秋的麻烦,却被清衍拦住。

就在清衍万念俱灰之时,司玉给了他言谦秋的信。

信很长,清衍只清楚记得最后一句:

“今世负你,来世必还。等我。”

司玉问道:“你会等他吗?”

清衍沉默了半晌,道“会。若他再负我,我就毁了他下一世,让他一世不得安宁。”

清衍第一次,有如此强烈的愿望。

却被司玉浇了冷水。

“现世的恩怨现世了结,你纠缠他下一世做什么?他又记不得你了,如何还你?你这一闹,要闹得许多人不得安生了。”司玉道。

“我只缠他,又怎地闹了其他人?”清衍不解。至此,他还是太过单纯。至少在司玉眼里,他还是个孩子。

他们之间安静了一会儿,一阵风起,司玉看向了别处,回头时,无奈地笑道:“言谦秋已经死了。”

清衍呆住了,这个消息来得太过突然,让他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清衍呆坐了一会儿,冷笑道:“死……了?成亲三年不到就死了,这现世宝……”

清衍站了起来,猛地一甩袖子,微笑着看向司玉,一字一顿道:“他的来世,我收下了。”



司玉望着清衍远去的背影,叹了不知多少口气。她出生便为神,从来不屑于在这些小情小爱上浪费精神。与其为此伤身伤神,还不如多种几株仙草,多养几只灵兽,找北边司衡神帝多下两盘棋。她觉得清衍实在是傻。

但又有什么办法呢?这狐狸生性固执,脾气倔得很。

若是不看着些,不知道要闹出多少祸事。于是司玉帮了清衍许多,好让自家孩子少走些弯路。

“他上一世本不该死得那么早。作为补偿,他这一世命格极好,你若是太执着,只怕会伤了你自己。”司玉道。

“我只寻他这一世,要是不成,我也认了,再不纠缠。”清衍笑道。

“不要妄想改变太多东西,千万不要牵扯到旁人,还有……”司玉絮絮叨叨。

“知道了,我有分寸。”清衍打断了她。

司玉哼了一声,道:“弄出了烂摊子不还得我去处理?”随后一挥团扇,消失在了清衍眼前。之后却又传来她的声音:“我在上面看得一清二楚,你……别太勉强。”



这几日,清衍每日都去学堂。散学时,他总是第一个走,与旁人都没有交谈。旁人只觉他性格清冷孤僻,也不想自讨无趣,所以主动同他交谈的人并不多。

只是程启安的目光,总是若有若无地落在清衍身上,清衍欣然接受。

院角兰花又枯死了一颗,枯叶落在地上,最终化为浊泥。清衍看了一眼,缓缓走去,踢倒了那盆枯死的兰花。见盆内泥土尽数落出,与大地化为一体,盖住了那棵在清衍眼中已经不堪入目的枯兰,清衍轻笑了两声。

你自己命格极好,我却还是毫无长进。

清衍拿起斜靠在门前的油纸伞,出了门。

评论